首页 » 所有资源 » 轻松阅读 » 时尚都市 » 碧云天
跳转 放大 缩小 全屏 朗读 设置

碧云天 1
教室里静悄悄的。窗外飘着一片雾蒙蒙的细雨,天气阴冷而寒瑟。
五十几个女学生都低着头,在安静的写着作文。空气里偶尔响起研墨声,翻动纸张声, 及几声窃窃私语。但,这些都不影响那宁静的气氛,这群十六七岁的女孩子们是些乖巧的小 东西。小东西!萧依云想起这三个字,就不自禁的失笑起来。她们是些小东西,那么,自己 又是什么呢?刚刚从大学毕业,顶多比她们大上五六岁,只因为站在讲台上,难道就是“大 东西”了?真的,自己竟会站在讲台上!当学生不过是昨天的事,今天就成了老师!虽然只 是代课教员,但是,教高中二年级仍然是太难了!假若这些学生调皮捣蛋呢?她怎能驾驭这 些只比她小几岁的女孩子们?不过,还好,她们都很乖,每个都很乖,没有刁难她,没有找 麻烦,没有开玩笑,没有像她高二时那样古怪难缠!她微笑起来,眼光轻悄悄的从那群学生 头上掠过,然后,她呆了呆,她的目光停在一个用手托着下巴,紧盯着黑板发愣的女学生脸 上了。
俞碧菡没有办法写这篇作文。
她盯着黑板,知道自己完蛋了,她怎样都无法写这篇作文!脑子里有几百种思想,几千 万缕思绪,却没有一条可以联贯成为文句!那年轻可爱的代课老师,一定以为自己出了一个 好容易好容易的作文题目!因为,她一上来就说了:
“作文不是用来为难你们的,只是用来训练你们的表达能力。所以,我想出个最容易的 题目,一来可以让你们尽情发挥,二来,可以帮助我了解你们!”
好了,现在,黑板上是个单单纯纯的“我”字。我!俞碧菡咬住了下嘴唇,紧盯着这个 “我”字。我,我是渺小的!我,我是伟大的!我,我不该存在!我,我却偏偏存在!我, 我来自何方?我,我将去往何处?我,我#####我,……这个“我”是多么与人作对的 东西,她怎能把它写出来,怎能把它表达出来?从小,她就怕老师出作文题《我的父亲》、 《我的母亲》、《我的家庭》,甚至于《我的志愿》、《我的将来》、《我的希望》……她 怕一切与“我”有关的东西!而现在,黑板上是个干干脆脆的“我”字,她默默摇头,在心 里喃喃的自语着:“我,我完蛋了!”垂下了眼睑,她把眼光从黑板上收回来,落在那空无 一字的作文本上。作文本上有许多格子,许多空格子,怎样能用文字填满这些空格子,“拼 凑”成一个“我”?为什么周围五十几个同学都能作这样的“拼凑”游戏,惟独自己不行? 她轻轻摇头,低低叹息。“我”是古怪的,“我”是孤独的,“我”是寂寞的,“我”是与 众不同的,“我”是一片云,“我”是一颗星,“我”是一阵风,“我”是一缕烟,“我” 是一片落叶,“我”是一茎小草,“我”什么都是,“我”什么都不是!“我”?“我”是 一个人,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!十七年以前,由于一份“偶然”,而产生的一条生命,如此 而已,如此而已?她再摇头,再叹息,生命是一个谜,“我”是一个更大的谜!是许许多多 问号的堆积!我?我完蛋了!
一片阴影遮在她的面前,她吃了一惊,下意识的抬起头来。那年轻的,有一对灵巧的大 眼睛的代课老师,正拿着座位姓名表,查着她的名字。
“俞碧菡?”萧依云问,微笑的望着面前那张苍白的、怯生生的、可怜兮兮的面庞。这 是个敏感的、清丽的、怯弱的孩子呢!那乌黑深邃的眼睛里,盛载了多少难解的秘密!
“哦!老师!”俞碧菡仓卒的站起身来,由于引起注意而吃惊了,而煌然了!她站着, 睁大了眸子,被动的,准备挨骂似的望着萧依云。怎么?自己的模样很凶恶吗?怎么?自己 竟会惊吓了这个“小东西”?萧依云脸上的微笑更深了,更温和了,更甜蜜了,她的声音慈 祥而悦耳:
“为什么不作文?写不出吗?”
俞碧菡的睫毛罩了下去,罩住了那两颗好黑好亮的眼珠,她的声音轻得像蚊子叫。“不 是‘我’写不出来,是写不出‘我’来!”
哦?怎样的两句话?像是绕口令呢!萧依云怔了怔,接着,就像有电光在她脑中闪过一 般、使她陡的震动了一下。谁说十七岁还是不成熟的年龄?这早熟的女孩能有多深的思想? 她怔着,一时间不知该说什么。不,二十二岁当老师实在太早,她教不了她们!好半天,她 才回过神来,勉强维持了镇定,她把手放在俞碧菡的肩上。
“坐下来,”她安详的说。“你已经把‘你’写出来了,如果你高兴,你可以不交这篇 作文,我不会扣你的分数!”
俞碧菡很快的看了她一眼。
“你的意思是说,”她低语:“‘我’是一片空白吗?”
萧依云再度一怔。“你自己认为呢?”“哦,不,老师,”她微笑了,那笑容是动人 的,诚恳的,带着某种令人难解的温柔。“我不是一片空白,只是一张有空格子的纸,等着 去填写,我会填满它的,老师,我会交卷的!”
她坐下去了,安安静膊的提起笔来,研墨,濡笔,然后,她开始书写了。萧依云退回到 讲台边,站在窗口,她下意识的望着外面的雨雾。该死!自己不该念文学系,早知道,应该 念哲学!人生是一项难解的学问,自己能教什么书?这只是第一天!她已经被一个学生所教 了。俞碧菡,俞碧菡,她念着这名字,悄眼看她,她正在奋笔疾书,她能写些什么?忽然 间,她对于自己出的作文题目失笑起来。我?好抽象的一个字!一张有空格子的纸,等着去 填写!她自己又何尝不是一张有空格子的纸?将填些什么文字呢?二十二岁!太年轻!只是 个比“小东西”略大一些的“小东西”罢了!她笑了,对着雨雾微笑。下课铃声惊动了她, 学生们把作文簿收齐了,交到她手中。教室伫立即涌起一层活泼与轻快的空气,五十几个女 孩子们像一群吱吱喳喳的小鸟,到处都充斥着喧嚣却悦耳的啁啾。萧依云捧着本子,不自禁 的对俞碧菡看过去,那女孩斜倚在墙边,正对着她怯怯的微笑。这微笑立刻引发了萧依云内 心深处的一种温柔的情绪,她不能不回报俞碧菡的微笑。她们相视而笑,俞碧菡是畏羞而带 怯的,萧依云却是温柔而鼓励的。然后,抱著作文本,萧依云退出了教室,她心中暖洋洋而 热烘烘的,她喜欢那个俞碧菡!并不是一个老师喜欢一个学生,她还没有习惯于自己是老师 的身分,她喜欢她,像个大姊姊喜欢一个小妹妹。大姊姊!她不会比俞碧菡大多少!依霞就 比她大了六岁,亲姊妹还能相差六岁呢!她做不了老师,她只是她们的大姊姊!
退到教员休息室,她已经迫不及待的抽出了俞碧菡的本子,她要看看这张空格子的纸上 到底填了些什么?
第 1/95 页  
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添加书签下载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