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» 所有资源 » 文学经典 » 古典名著 » 康熙亲笔题匾写错个字,从清朝被嘲笑至今,此刻仍挂在门上
跳转 放大 缩小 全屏 朗读 设置
康熙亲笔题匾写错个字,从清朝被嘲笑至今,此刻仍挂在门上


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朝代,清朝的十二个皇帝中,康熙算是最有能力的一个了,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时间最长的皇帝,他上位后击败鳌拜、获胜三藩、打赢准噶尔,驱逐沙俄,招抚蒙古等一系列壮举,所以康熙与秦始皇、汉武帝、唐太宗齐名,被称为四大千古一帝。
康熙皇帝是中国多民族的捍卫者,为康乾盛世打下基础,这样一位文治武功均是上上之选的皇帝,有时也会犯错误,比如康熙曾经题写牌匾时,就把一个字写错了,而且写错了还牌匾仍旧被挂上去,如今仍在。

康熙写错了哪个字呢?原来是河北的承德避暑上庄的题写,避暑山庄于1703年开始筹建,以朴素淡雅的山村格调为基础,同时吸取塞外风光,蕴含山水自然之秀美,融合中国各地美景交融,这样一座帝王宫苑,自然要有康熙亲笔题写牌匾。
避暑山庄建成之后,康熙亲笔写下“避暑山庄”四字,仔细一看可以知道,康熙写“避暑山庄”的“避”字时错了,在“辛”字下多加了一横,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错字的,相信康熙把字题好之后,旁边肯定有人看出了,但毕竟是皇帝御笔亲写,所以谁也不敢提出来,便这样做了牌匾挂上去,如今仍旧还在。

康熙这一错误,实在是不算小,因为他从小也熟读汉人书籍,精通汉人文化,提笔写牌匾这样的事,还能写错,后人也一直嘲笑他的粗心大意,也对清朝封建皇家礼教的不满,领导写错字都不敢提,这样的制度也令人无语。
清朝时期,承德避暑山庄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交流中心,朝廷接待许多少数民族首领时,都会把地方选择在这里,毕竟这里风景好,而且环境也漂亮,但想想那些少数民族的首领,如果每次进门就看到这一块错误题写的牌匾,不知道会作何感想呢?

不过也有清朝的历史专家人物,康熙并没有写错,而是他故意多加了一横,因为修建避暑山庄寓意着康熙的未来目标,即“万世缔构”的一生,康熙认为这里的“避”字是“避暑”的“避”,而不是“逃避”的“避”,所以他加上一笔,就没有“逃避”的意思了。
对于这一说法,一般是清朝康熙的粉丝说出来的, 或是为了给偶像抹白,又或者的确是康熙故意写错的,历史本来就是这样,对对错错永无尽头,作为后人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,但不管怎么样,康熙这个错字注定要被人嘲笑了。

关于康熙这个错字,你是怎么看的呢?
第 1/1 页  
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添加书签下载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