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» 所有资源 » 社会政治 » 社会生活 » 砥砺奋进的五年·驻村蹲点话脱贫:精准脱贫的中国故事
跳转 放大 缩小 全屏 朗读 设置
  扶贫要顾眼前,更要顾长远。按照中央精准扶贫要求,各地精准施策,在选准夯实扶贫产业基础上下功夫,让扶贫成效看得见、摸得着、可持续。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结合自身实际找到了各具特色的脱贫新路。
  江西分社记者魏本貌所在的赣州白面石村,在5万多亩山林间发展养蜂产业,保护了绿水青山,实现了“靠山吃山”;河北分社记者马晨所在的张家口叶家辛窑村,村里将村民手中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建设温室大棚,农民每年分红9000多元;云南分社记者李茂颖所在的普洱云山村,把生态旅游、现代农业、民族工艺巧妙糅合,昔日荒茅地,如今美如画……
  2014年,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,四川眉山市百家池村的村民们作出一个重大决定:砍掉村里2000多亩桉树,种上柑橘、花卉。早些年,村民以每亩50元的价格将土地集中流转到一家造纸企业,还解决了不少就业,给当地带来不错的经济收益。但桉树耗费水资源,也吸走了土壤肥力,影响子孙后代的生计。
  “山上的土又肥起来了,种出的椪柑甜得很。”村民李秀华告诉驻村的四川分社记者张文,他家种了4亩椪柑,每亩年产出上万元。
  借力“互联网+”的热潮,百家池村的村民们还开起了网店,大幅提高了农产品销售的效率和收益。2016年底,百家池村的40多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。
  打通一条路,致富一个村
  数十名青年肩扛木料、口喊号子,热火朝天地搭建村里的游客集散中心。在贵州铜仁市青岗坝驻村调研的内参部记者侯云晨甫一进村,就被这个场面震住了,“之前,我想象中的贫困村可不是这个样子。”
  几年前的青岗坝村,也不是这个样子。“三年两不收,滴水贵如油,有女不嫁青岗坝,红苕拌着酸菜下。”在铜仁思南县流传的这首歌谣,曾是青岗坝的真实写照。这个有258户1100口人的贫困村,贫困户数量占到40%。
  青岗坝缺水,那就“水改旱”。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,全村将水稻、玉米地改种大蒜、辣椒,逐步让村民们尝到增收的甜头。趁着热乎劲儿,青岗坝村又陆续开办了蛋鸡养殖场、糖蒜和剁椒加工厂等,为村民就近打工提供了机会。2016年,青岗坝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.3万元,一举脱贫。
  “有些人认为脱贫摘帽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了,这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,精准脱贫要让贫困地区有可持续发展能力。”在内蒙古杭锦旗昌汉白村驻村的经济社会部记者顾仲阳说。
  太行深处的山西和顺县梧桐掌村,从前是公路盲区。山高谷深、羊肠小道,导致村民们陆续搬迁、外出务工,村里一度就只剩下村支书杨贵文这个“光杆司令”。
  有人建议,干脆整体搬迁!问题是,搬出来不难,可村民靠什么吃饭?
  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,梧桐掌村有很好的生态资源,要让财路能进来。”杨贵文看得透彻,修路才能打通脱贫的“任督二脉”。

  2014年起,和顺县在太行山上劈山开路,用两年时间,为梧桐掌村凿通了一条20公里的环山路,原来出山要几个小时,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。
  “这两年,村里成立了养牛合作社,搞起了农家乐,村民们渐渐都回来了。”驻梧桐掌村的山西分社记者乔栋感慨,“一条路救回了一座正在消失的村庄!”
第 2/2 页  
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添加书签下载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