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» 所有资源 » 人文资讯 » 研究表明,平板电脑令视障人士受益
跳转 放大 缩小 全屏 朗读 设置
作者:译者:任铮浩 来自:《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》 人气: 46 《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》

近日,加拿大的一项研究发现,诸如苹果公司的iPad等平板电脑能够令全盲和低视力人事受益良多。此类设备不仅与传统的视觉辅具有着同样的使用效果,而且成本更为低廉,也不会招来他人异样的目光。加拿大康卡迪亚大学·的研究者注意到,苹果公司著名的平板电脑拥有着诸多优势,其中就包括帮助视障人事更为方便的识别物体和阅读信息。据悉,该项研究成果是此领域内的首个实验证据。
康卡迪亚大学的研究者选取了100位年龄在24至97岁的志愿者参与此项研究,其中,有半数患有老年性黄斑变性(AMD亦称ARMD)。这种退行性疾病会对视网膜的中心区域产生影响,导致中心视力的逐渐丧失。不幸罹患该疾病之后,阅读等日常琐事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。尽管目前尚无令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视力恢复的有效治疗手段,但是,市场上仍有大量视觉辅助设备,能够帮助他们更为轻松地进行阅读。
研究人员向参与此次研究的志愿者提出了一系列问题,并且利用iPad以及两种传统的放大设备,对他们的视力进行了测试,通过比对实测结果,评估不同设备对于阅读速率的影响。正如预料之中的那样,他们发现,绝大多数参与者难以顺畅的阅读中小字体的文本,儿对于四分之一左右的志愿者而言,阅读大字体的文本则相对轻松的多。本篇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,康卡迪亚大学心理学学院研究生艾略特·莫里塞解释道:“有趣的是,人们究竟利用何种技术手段实现字体放大并不重要,与诸如彩色扩视机(CCTV)等传统的视觉辅助设备相比,iPad的表现毫不逊色。”
人们的使用经验似乎也起着重要的作用,研究人员发现,相较于iPad的新手而言,习惯于凭借该设备进行阅读的志愿者,平均每分钟可以多读30个单词。更为重要的是,研究人员们补充道,平板电脑绝不会导致人们以往在使用传统放大设备过程中,经常出现的羞耻感,令旁人不易察觉用家的残障或视力问题。该项研究的导师阿伦·约翰逊强调,“在得到社会接受的同时,平板电脑拥有着与传统设备相同的作用。”
目前,在50岁以上的加拿大公民中,有约三分之一正受到视力问题的困扰,而且,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,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必将呈现上升趋势。视力问题会增加人们日常生活的难度,并且提升他们意外摔倒、骨折乃至被社会所隔离的风险。
第 1/1 页  
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添加书签下载收藏